我这辈子做过最勇敢的事情,就是昨天,我花500块给豆包充了会员。
当我把付款截图发给我好兄弟的时候,他给了我一个最直接、最扎心、最不绕弯子的结论:不是哥们??
因为很多人对豆包的印象,还停留在“问问题”阶段,干活,还是得另寻他法呀,Codex,Claude Code,哪个不香?
这时候,豆包来一句,订阅我吧,我也能干活的!我很难办呐。
但,作为科技圈的,总得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。万一,真有性价比呢?毕竟500块是豆包的最高档会员,国外这种档次的都得200刀。
所以今天,咱就来浅浅测评下豆包专业版。
先来个最硬核、最干脆、最不墨迹的结论,豆包真的不一样了!
这次大更新的核心,就是这个“办公任务”模式。开启之后,豆包就拥有了两个功能,一个是操控它云端的虚拟机,一个是操控我的本地电脑。
翻译一下就是,不但能在线干活,还能直接在我电脑上干活,这不Manus+Codex青春版么?
但干活是干活,好不好还得另说啊。
咱就先来点简单的,定时提醒我起身,喝水,毕竟体检报告多少有点问题。
但它只会通过应用内发通知的形式通知我。为了让通知显眼点,咱就给通知接入Windows吧。
结果豆包说,不麻烦,整好的同时还顺便修了个中文乱码的bug。
于是我便在Windows上收到了来自豆包的通知,效率不错。
接着我想起来,之前我用Codex,它能把我游戏的报错弹窗修好了。但这两天,我电脑又坏了,已经不是游戏问题了,是打着打着黑屏重启了。
不然让豆包看看呢,毕竟充钱了,修电脑也得花钱啊。。
然后豆包直接查看了我电脑上的日志,找到了我系统有多次意外重启记录。
深入排查后,它怀疑是内存有问题,于是让我按排查步骤来诊断一下。
于是我就按它说的,运行了下Windows内存诊断,结果就确诊了,内存条真坏了一根。。
坏了,这内存还没降回来价呢,又要破费了么!
不过豆包这两把是真给力啊,真能解决问题了,能修电脑还能干活,这是豆包?
但其实,这些只算轻度使用,花几百块钱就做个这,并不能让我摆脱傻x 人设。
如果说,还能有点生产力呢?
豆包这个电脑版,其实内置了非常多的skill,你输入一个斜杠“/”即可调用。
大伙之前应该是用豆包做过PPT的,但效果,应该可以说能用,但还是得自己改改的。
不过现在,带有skill的豆包,就在另一个level了。
之前微信读书出过一个官方skill,能让 AI 查阅你的阅读数据。
我去,这不正合我意,我一直想让 AI 总结一下我的阅读品味嘛。我就让豆包先接入这个微信读书skill。
然后,我又让它去github上自己找了个PPT skill。
在充分阅读了我的阅读品味之后,它给我发了一份这样的总结。
你别说,我觉得审美已经很好看了,而且数据和分析什么的,全都很准。如果能做到这种程度,那么做出来一个能让领导或老师满意的PPT,肯定也轻而易举了。
再加上,豆包跟飞书也是一家人,我让它接上飞书的CLI,它还能直接把这些数据导入飞书多维表格。什么已读完啊,未开始啊,它还能打上标签,主场作战了属于是。
哦对了,豆包还可以直接接入你的 Microsoft Word 和 Excel,属于是全打通了。
如果说上面这些案例,表明豆包已经有基本的办公能力了,那么接下来,就是豆包碰瓷编程Agent的时候了。
大伙都知道为啥AI订阅卖那么贵,主要就是程序员付得起啊,能帮他们编程,他们什么都会做的。。
那我们就来试一下吧,先让它做一个图片视频GIF压缩的工具。
他上来就是一顿规划,左手安装依赖,右手使用工具。大概过了几分钟吧,就完成了。
它甚至直接就在App内部署上线了,点开就是一个新的窗口,不用下载。
我直接拖了一个前几天的游戏录屏上去,它也严格遵守要求啊,帮咱压到了10M一下。
下载下来也依然能看,注意文件名标记了这是个compressed视频。
那无敌了,咱的微信公众号,后台限制最大只能传10M的文件,现在哥们之前自己压缩图片视频的烦恼,全都消失了。
还有,包括市面上很多App出了自己的CLI版本,豆包也能轻松部署。
比方说,不听歌上不了班的人,每次到工位就是打开自己的音乐软件,俺也一样。。
如果让它配置好网易云的CLI,我就能通过对话的方式,控制歌曲的播放了。
在途中需要你登录一下,豆包操作浏览器的能力也非常出色,我直接跟它说我注册好了,让它操作浏览器给我发个验证码过来就完了。
虽然中间略有坎坷。。比如找不到播放器。
然而完全操作成功后,咱让豆包放什么,它就得放什么。于是我让它推荐了一个emo歌单。有没有懂行的差友锐评一下豆包的品味啊?
那豆包豆包,还有更帅的操作吗?有的。
我在Github曾看到过一个全球风场可视化的项目,感觉蛮帅的,想让豆包帮我部署一下。
当然了,AI总有理解错误的时候,它直接去做网页去了,我直接一个紧急撤回。
接着它开始部署了,弄着弄着,它开始发现,部署的项目运行不了。。
换之前有些AI,已经开始糊弄哥们了:抱歉,根本没有这个项目。
但现在的豆包不一样了,它居然会另谋出路:先看服务器配置,再看国内有无平替项目,然后找到了新项目,还有新的数据源。
一系列困难在被它克服后,终于大功告成了。
不过,咱还是发现豆包目前还是有点bug,它有时会把项目和运行环境都绑在自己的沙箱里,有时可能它说部署成功了,却并没有部署到本地环境,咱也希望能早点修复吧。
虽然说,它现在肯定还有不成熟的地方,但这次实测下来,确实超出了我对"豆包"这两个字的预期。
目前肯定还有需要打磨的地方,但世超打听到,现在的专业版和办公任务还只是个开始。据说后续不仅会上线“技能商店”,还有电脑端 GUI 操作、手机远控电脑等大招,据说连科学研究领域的专业场景也安排上了。
所以对那些没有技术背景,但每天真的有一堆杂活要处理的人,对他们来说,豆包真已经挺能打了。
至于要不要付费?我觉得很简单。
如果你只是日常问答、查资料、生成图片,免费版已经够用了。
豆包官方也明确表示,基础功能还会持续保持免费,不会受到专业版的影响,免费用户还可以体验接入豆包2.1 Turbo模型的办公任务模式。
但如果你真的想把豆包当生产力工具来用,经常要做 PPT、处理数据、跑代码、做自动化,开个会员确实买不了吃亏。
毕竟最低档只要68,虽然不说能打隔壁 20 刀一个月的能力,但性价比属实不差了。
总之世超这次体验完,最大的感受其实就一个:豆包确实有在发力。
摆脱了之前只能一问一答的印象,不管是豆包本身,还是它背后的 Seed 2.1模型,整个大方向都在往现在的主流方向“ Agent ”上靠。
而且,这大概率只是个刚抬头的起点。
咱的国产模型依旧在缩短与海外顶尖模型的差距,随着技术继续往前,它以后肯定会越来越能干,能帮我们解决的实际问题也会越来越多。
如果它真能做到把顶级体验,用更低的门槛放到普通人面前,那这事儿,确实挺值得期待的。
撰文:不咕
编辑:江江&面线
美编:焕妍
图片、资料来源:
豆包